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丨专家深入解读我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

  • 时间:2022-07-04 17:48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 字体: [ ] [ ] [ ]
  • 分享:

《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充分体现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新要求,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大力释放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了经济在二季度企稳发力、全年稳中有进。今天的【坚定信心 稳住经济】栏目,邀请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成员张存刚,围绕“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甘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进行深度解读。采写记者冯光峰。

今年3月以来,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为提振发展信心,推动经济企稳向好。《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财政政策加力见效,全面落实行业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提出货币金融政策用足用好,提出促消费稳外贸同向发力,提出保基本民生兜牢底线。

张存刚认为:【上述政策措施的落实可以有效增加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即期收入,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提振发展信心,增资扩产转型升级,支撑经济企稳向好;有利于加速财政资金周转,优化财政资金投入结构,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放大财政资金效应,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张存刚认为,为确保国家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快发挥政策效应,稳住经济大盘,《实施方案》有效对接国家稳投资政策,提出“立足长远、适度超前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和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了今后谋划项目、争取更多国家投资的方向和要求。张存刚:【这一决策部署契合我省发展更加不充分、不平衡,城乡基础设施薄弱的省情。有利于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功能完备、支撑有力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既能在短期内有效稳住投资,支撑经济增长,又能在长期内为发展夯实基础,积蓄动能,创造条件。

张存刚表示,《实施方案》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高效统筹”“助企纾困坚定有力”两个方面着力加强,务求实效。要求科学有序实施疫情防控,坚决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推动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等利好政策措施。【这些举措有利于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链接、消费回暖升温,市场活跃,为稳经济进而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张存刚认为:有效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对于当前稳经济促发展既具有重要性,又具有紧迫性。【必须强化对《实施方案》的大力宣传和督促落实。要在政策措施的落实过程中,加强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的评估,为政策措施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化、制度化创新提供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