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把握关键点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 时间:2022-07-01 10:59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郭秀睿)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提出包括财政、货币金融、工业经济、稳投资、招商引资等11个方面共53条措施 ,涉及领域多、政策覆盖面广。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推出【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专题报道,邀请专家、学者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甘肃省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家库”成员李丽莉说:“《实施方案》立足我省发展实际和发展阶段,既考虑到短期的应急措施以化解‘燃眉之急’,也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动力支撑,突出‘强工业’行动,是加力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政策措施‘组合拳’,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及时性和很强的可操作性。”

李丽莉认为,市场主体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底气所在,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微观基础。稳市场主体,才能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实施方案》89处提到“企业”,20处提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明确提出“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加大稳岗支持力度”“助企纾困坚定有力”等具体直接的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措施,并提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和7项货币金融政策措施以帮助市场主体拓宽融资渠道、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无论是财政方面的资金支持,还是金融信贷方面的支持,这些政策措施针对性都比较强,考虑安排周到细致,形成了保市场主体的“组合拳”。

助力强工业,夯实稳增长基础。为进一步夯实稳增长基础,《实施方案》围绕工业经济支撑有力、招商引资提质提效提出6条针对性措施,以夯实经济增长基础和强化主要动力支撑。提出通过推动省级50户重点调度企业扩大排产计划,年内新增工业总产值230亿元,促进新建成的136个项目达产见效,尽快形成工业增量,发挥压舱石和主力军作用。在招商引资方面强调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办好第28届兰洽会,举办甘肃2022全球招商大会、浙商(投融资)大会、“一带一路”产业推介及经贸洽谈对接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扩大民间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

全力保安全,保障粮食能源生产。《实施方案》专门提出了6项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包括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进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提高煤炭和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政策。明确指出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统筹补充耕地任务,推进与浙江、山东、广东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跨省域交易。同时建设“十四五”第一批120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和国家第一、二批1280万千瓦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光电基地项目,并推动实施玉门昌马、张掖盘道山等抽水蓄能电站,核准武威黄羊、金昌永昌抽水蓄能电站,加快推进麦积黄龙、白银平川抽水蓄能电站等能源项目前期工作。通过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我省能源资源产能与储备能力,对抵消国际能源大宗商品涨价过快影响、应对潜在输入型通胀有重要意义。

李丽莉表示,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需要投资、消费、外贸等领域的持续发力。《实施方案》提出了14项稳投资促消费具体政策措施,不仅包括重大水利、交通、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还包括推动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等政策措施。明确力争年内获批开工白龙江引水、黄河甘肃段河道防洪治理等重大水利工程。加快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一系列生态建设项目;力推我省2022年度“强县域”行动任务清单,加快实施以环境卫生、市政公用、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的补短板项目。在促消费领域,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消费提档扩需,促进旅游市场消费、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等不同领域同时发力。

编辑:祁晴
责任编辑:赵博民、刘英
来源  新甘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