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编印《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辅导读本

  • 时间:2021-09-27 17:48
  • 浏览次数:
  • 来源:国管局政策法规司
  • 字体: [ ] [ ] [ ]
  • 分享:

   近日,国管局政策法规司组织编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辅导读本,共计17000多字,分为10篇解读文章。

  解读文章一从坚持一个“根本”、注重一个“衔接”、夯实一个“基础”、抓好一个“主体”、把握一个“关键”等“五个一”的角度,阐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

  解读文章二着眼于处理好上与下、前和后、稳和进、正和新、虚和实、普和特的关系,从承上启下、前后衔接、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虚实结合、普中显特等六个方面阐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思路。

  解读文章三从体现中长期规划编制的逻辑思路、体现“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部署要求、体现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路径等三个维度阐述了《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的逻辑结构。

  解读文章四从统筹部署,综合施策,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扎实推进,重点突破,标准化各项工作进展明显;靶向攻坚,精细管理,以标准化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等三个方面,介绍“十三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取得了由局部到整体、由量变到质变的突破性进展。

  解读文章五从基于“自转”视角,打造机关事务标准化升级版;基于“公转”视角,助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两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总目标。

  解读文章六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原则,即坚持试点带动与整体提升相结合,坚持统筹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坚持标准化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相结合。

  解读文章七从机关事务标准体系,机关事务标准实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机制,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基础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的整体布局,也是《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四项重点任务。

  解读文章八介绍了通用标准、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后勤服务、公共机构节能、社会事务管理、应急保障、信息化等8个“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建设的重点领域。

  解读文章九从注重共建,从供给端丰富标准供给;注重共用,从需求端推广标准使用;注重共享,从平台端实现供需链接等三个方面阐释了机关事务标准仓建设的具体内容。

  解读文章十介绍了“十四五”时期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的九大重点工程:标准化技术组织升级工程、国家标准建设推进工程、地方标准规范发展工程、团体标准培育工程、企业标准领跑者工程、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建设工程、标准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工程、标准化人才培养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